腐烂苹果

我,职业废物。

【2018邱非生贺/0h】南京城的光。

◎邱卢(注意避雷)

◎主邱非视角

◎没查历史速糊求轻喷


民国十年等不来一场雨,一生等不来一句我爱你。


1.

邱非第一次来到南京城。

他觉得南京城真的很大,很繁华,街上热热闹闹的,和乡下完全不同。

邱父辛劳了半辈子才攒下些为数不多的积蓄,准备进城做些小买卖——也好让儿子接受些好的教育。

而当邱非一家搬进略显拥挤的四合院的时候,知道了即使在南京城、在寒冷的冬日,也会有蝉不知倦的整日叫个不停——卢瀚文,他的邻居和同窗。

卢瀚文好像每天有一身活力用不完似的,恨不得天还没亮就去把邱非屋那脆弱不堪的木门敲得怦怦作响,有种邱非不起来他不罢休的意思。

等到邱非出了屋,卢瀚文再把手中的热豆浆塞给他,同时喋喋不休的讲起院外的花又被冻死这些无聊的事情。

好烦。

邱非总是很奇怪的想。

不过更奇怪的是,他居然习惯了有这个几乎每天都活力满满的小鬼的存在。

同他待在一起的日子,似乎还挺美好的。


2.

邱非发现自己居然有点喜欢他的邻居卢瀚文——这大概是什么体验呢?加多了糖的豆花?还是清晨从缝隙中探出的第一缕日光?

说不明白。

不过邱非这次可能是真的栽在卢瀚文身上了。


3.

邱非最近很烦躁。

因为在他真的感受到他喜欢卢瀚文的时候,他已经报了要参军。

很关键的是,他还怎么都开不了口去告诉卢瀚文这件事。

十多年来,邱非第一次觉得人间不值得。

邱非离开的那天下了雪,即使只是飘几片薄薄的雪花,也依然有着些许寒意。是卢瀚文自己要求来送邱非的,一直将他送到很远,像个老妈子似的不厌其烦的叮嘱邱非注意安全。

好好笑。

教书先生教了那么多文绉绉的词汇和语句一碰见他却怎么也说不出口,话到嘴边又咽下是最为无奈的事。

“你一定要等我回来。”

最后他只是朝卢瀚文挥了挥手。

那是邱非第一次离开南京城。


4.

三年,南京城的变化真的很大。

邱非来不及欣赏南京城的景色,他背着仅有的几件显得可怜兮兮的行李在街上,朝着记忆中的位置,奋力的、不顾一切的奔跑。

废墟。

可是眼前只有一片废墟。

邱非开始慌了——这是他从未有过的。明晃晃的刀从身旁飞过时,他没有。战友还有着温度的鲜血径直溅到脸上时,他没有。

但这次他真的害怕了。

邱非愣愣的站在四合院的废墟前,最后从邻里七嘴八舌的安慰里拼凑出了他最不想听到的真相。

鬼子进城,整个四合院无一幸免。


5.

邱非第二次离开南京城。

只是这一次,没有人来送他。

他再也不想回来了。


——从此往后我走在康庄大道,却不知何为光芒。

评论(11)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